top of page
  • 蘋果日報 Apple Daily

鼻鼾大 常扎醒要注意 睡眠窒息症患者 易有糖尿病


【本報訊】枕邊人睡覺時經常發出巨大的鼻鼾聲,要留意是否患病警號,尤其有暫停呼吸的表現,隨時是罹患了睡眠窒息症。呼吸系統科醫生表示,睡眠窒息症不但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引致日間容易「瞌眼瞓」及返工無精神,而且患上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的風險也較高,認識睡眠窒息症四大症狀,有助及早診治。患者可使用正氣壓呼吸機,保持氣道暢通,便有覺好瞓。 記者:梁麗兒

明愛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周志佳表示,睡眠窒息症患者大多是肥胖人士,因為頸部脂肪較多令氣道變得狹窄,睡覺時空氣在狹窄呼吸道會形成喘流,引發軟組織產生震動及發出鼻鼾聲。同時,當呼吸道的肌肉及軟組織鬆弛,舌頭會向後移壓着氣道,造成短暫窒息,因短暫缺氧而會扎醒。當窒息和扎醒頻密發生,病人只會有淺層睡眠,令睡眠質素大受影響。

不少人睡覺都會打鼻鼾,若經常發生,並且大聲到房外、客廳都聽到,就要了解是否患睡眠窒息症。周指,四個典型症狀包括常打鼻鼾,患者幾乎每晚都發出惱人的鼻鼾聲,但自己未必知道,枕邊人最受影響,「可能大聲到要拍醒病人」。其次是患者因經常處於淺層睡眠,覺得「瞓極都唔夠」,睡眠質素很差,日間無精神,容易瞌眼瞓、頭痛及疲累。第三種典型症狀是患者經常因暫停呼吸或「唞唔到氣」而扎醒。最後是枕邊人會留意到患者睡覺時突然「胸口唔郁」暫停呼吸。上述4種症狀中,若出現兩種或以上應盡快求醫。

睡眠窒息症患者罹患慢性疾病風險較高,周估計因病人睡覺常窒息、缺氧及扎醒,影響交感神經,令血壓或血糖水平較難受控。公立醫院曾有研究顯示,分別有25%男性及10%女性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睡眠窒息症,糖尿病情況也較難控制。

隨着本港肥胖人口增加,加上公眾警覺提高,睡眠窒息症求診病人也增加。

明愛醫院接獲轉介個案上升,令新症輪候時間由5年前約等候1年,延長至現時要等候約2年。臨床上每10名患者有8人是肥胖,男士頸圍17吋或以上、女士頸圍16吋或以上都是高危族。另外,50歲或以上、男性,或下巴較短、面頰較扁的人,因上呼吸道較窄,比一般人較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正氣壓呼吸機助暢通

睡眠檢查經評估患者睡覺時的腦電波、呼吸及肌肉收縮情況,以診斷有否睡眠窒息症及嚴重程度,包括每小時的窒息次數。如每小時窒息超過30次或以上屬嚴重,臨床上最嚴重為每小時超過90次。

若確診患睡眠窒息症,除控制體重外,周志佳指,睡覺時可使用正氣壓呼吸機,鼻罩將正氣壓輸送到氣道,以保持呼吸暢通,減少鼻鼾及窒息情況,副作用不大。曾有病人減肥後,睡覺時毋須使用正氣壓機。此外,患者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有助控制病情,包括要戒煙,因為吸煙會刺激上呼吸道黏膜腫脹,可加劇睡眠窒息症。

​重點文章
最近文章
熱門標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