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Kinwood 健和醫療

鼻鼾不分肥瘦!受鼻鼾困擾的話怎麼辦?


漫漫長夜,如果自己或旁邊伴侶發出陣陣鼻鼾,相信亦難以入眠,睡眠質素亦大打折扣。很多人都一直誤會,以為身型較肥胖的人才會有鼻鼾。其實鼻鼾不分男女及年齡,產生鼻鼾的原因亦有很多:一般引致鼻鼾的原因是因為由鼻至氣管位置的上呼吸道位置,出現阻塞情況,令呼吸道收窄,繼而令呼吸時產生震動,形成鼻鼾聲。當當呼吸道被完全阻塞時,除了鼻鼾聲會愈來愈大,更有機會形成窒息,影響健康,所以不容忽視!

肥胖是其中一個使人產生鼻鼾的因素,因為肥胖的話,表示全身脂肪比例甚多,連舌頭的肌肉、咽喉組織亦會有很多脂肪聚積,故本身身形較胖、雙下巴和頸短人士容易有鼻鼾,患睡眠窒息症機會亦較高。

但要留意的是,鼻鼾的成因主要與鼻、口腔、咽喉的問題相關,所以不論身形肥瘦,任何人也有機會於睡眠時「打鼻鼾」。

鼻鼾是指在睡眠過程中,上呼吸道呼吸氣流出入不暢,繼而產生聲響的一種病症。輕則會令睡眠質素下降,第二天起床時精神不振,對身體沒有嚴重影響。

但情況持續兼嚴重的話,有機會演變成「睡眠窒息症」,以致缺氧,容易誘發發心臟或腦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冠心病、腦中風等病。

想改善鼻鼾,可以先從生活習慣著手改變,當然如果鼻鼾聲響愈來愈嚴重,有時「咯」一聲後,就會有短時間靜下來,一會後再有鼻鼾聲,可能是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初期病徵,不要掉以輕心!

改變睡眠姿勢

可以嘗試利用枕頭抬高頭部,可以有助呼吸,有助幫忙舌頭和下顎部移向前方,減少因呼吸道不暢通而出現鼻鼾。而且不要仰睡,嘗試側睡,因為可改善舌頭容易後垂情況,減少呼吸道阻塞的可能性。

清理鼻腔

如果鼻鼾情況只是偶爾發生,而不是每次睡覺都會聽到。原因可能是因為鼻腔被鼻涕或乾涸了的鼻腔分秘物堵塞。可以嘗試在睡覺前,用鹽水清理鼻竇。

改變生活習慣

如果是因肥胖出現鼻鼾問題,應嘗試減肥,可以幫助減少喉部的脂肪組織,對減輕鼻鼾有一定幫助,甚至可能根治!另一方面,有吸煙習慣的人亦較者亦較容易出現鼻鼾,因香煙成分會刺激鼻腔和喉部。

相關產品:ZQuiet 止鼾器

​重點文章
最近文章
熱門標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