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Kinwood 健和醫療

重鼻鼾=睡眠窒息症?


男士很多時被枕邊人投訴睡眠時發出重鼻鼾,不但令太太難以安睡,更擔心丈夫可能患上睡眠窒息症。睡眠窒息症的窒息兩個字好可怕,因為窒息可引致死亡。患睡眠窒息症人士,如持續不理會及不治療,是否會有一天在睡夢中窒息死亡呢?

在睡夢中窒息會引發死亡,圖為一名睡眠窒息症患者被送院救治。

六十三歲的楊先生,體形肥胖,差不多達二百磅。近一年,他感覺晚上睡不安寧,經常有尿急之意而醒轉過來,上完廁所後再進入夢鄉,但未幾尿意又來……如是者他每晚醒轉多次,沒有一晚能一覺睡天光。

他很奇怪,為何如此多「夜尿」,但白天卻沒有經常尿急之意,他曾問自己:「莫非將小便留待半夜才排?沒理由啊!」為了減少夜尿,他睡前不敢飲水,但夜尿情況仍然沒有改善。

其實夜尿只是他自己知道的病徵,他太太卻被另一病徵困擾得更難安睡。「太太說我有雷響般的鼻鼾聲,叫我去見醫生檢查。我本身有點氣管問題,一年前覆診時向呼吸專科醫生提及情況,他懷疑我患睡眠窒息症,安排做睡眠測試,結果確認我有嚴重睡眠窒息症……」楊先生向記者說。

呼吸系統科醫生林冰說,睡眠窒息症男女患者比例相若。

​重點文章
最近文章
熱門標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