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Kinwood 健和醫療

返工勁坐好易肥 患睡眠窒息症差啲死?


上班族、職業司機隨時每日久坐10小時以上,加上缺乏運動容易變胖,身形暴脹之餘更會增加睡眠窒息風險,患者因為晚上睡眠差,日間易受反應慢、渴睡等症狀困擾,不但影響工作表現,駕車或操作機械時一旦渴睡發作更會引致意外。有專科護士提醒肥胖人士要盡量控制體重,建立定期運動及均衡飲食習慣,否則一旦患病就很難根治。記者:于健民

九龍醫院胸肺內科護士長鄧惠娟表示,睡眠窒息症患者因上呼吸道無故變窄,在睡覺時呼吸會變得虛弱甚至停頓,持續十多秒至數分鐘,直至缺氧驚醒。這種情況每晚可以發生十數次至數百次不等,患者往往因無法熟睡,導致日間頭痛、不能集中精神、反應遲緩、渴睡,精神狀態差,並形成惡性循環。

睡眠窒息症成因眾多,如扁桃腺肥大、下顎短小、嚴重鼻敏感等,但以肥胖為最主要。鄧指,肥胖者的脂肪及軟組織較一般人多,加上頸圍較大,令睡覺時上呼吸道逐步收窄,呼吸減弱甚至停頓。九龍醫院胸肺內科睡眠診所過去3個年度,確診患者不斷增加,2014/15年度更達276人確診。確診者中75%以上人士為體重指標(BMI)過高,七成人以上病情中至嚴重程度。睡眠期間缺氧後果可以很嚴重,如令心肺功能受損而出現心臟衰竭,又或因腦缺氧而中風,若在駕車期間出現症狀,稍一不慎更會引致交通意外。

40多歲的黃先生任職司機多年,年前太太開始發現他的睡眠習慣有異,一時鼻鼾聲震天,一時則全無聲響,直至數年前一次「出車」時,駛經屯門公路時突然渴睡發作,隨即控制不住車子衝向石壆,幸危急關頭雙手仍下意識扭回軚盤,未致出現意外。其後他到九龍醫院求醫,發現有大肚腩的他BMI超標,並有輕至中度睡眠窒息症,接受治療後情況穩定。已為人父的他坦言,平日難以抽時間做運動,惟有減少飲最愛的檸檬茶,「以前一日飲3包,家一個星期兩至三包」。 鄧稱,睡眠窒息症很難完全根治,患者要在睡前戴上呼吸儀器,盡量減低呼吸道阻塞的機會,病情嚴重的患者或要做口腔或鼻孔矯形手術。她建議市民從日常生活着手,例如少吃煎炸食物、每星期有3日做運動等,並將BMI控制在18.5至22.9的正常水平,建立定時的睡眠習慣也能減少日間渴睡機率。

不少睡眠窒息症患者是在家人支持下求醫,但往往因而承受心理壓力,有情況嚴重的病人更在接受第一關的睡眠測試時,因為緊張、恐懼而不斷冒汗,需要護士開風扇協助降溫,始能完成測試,繼續走其抗病之路。

分:護士開風扇助降溫 患有睡眠窒息症近30年的傅先生,自幼體重難以控制,高峯期更達106公斤(約233磅),日間渴睡情況極嚴重,「試過企喺度就瞓着,失平衡瞓咗落人哋度,好尷尬」。他及後聽從家人勸告求醫,但很不容易才能踏出第一步。接受睡眠測試時,身體多處都要貼上感應器及電線,「又唔可以周身郁,瞓到好熱,自己又好驚,要姑娘搵5、6把風扇吹住自己」。 他說,幸得護士支援才能完成測試,但診斷出患有重度睡眠窒息症,睡覺時需要配戴正氣壓呼吸器。使用儀器初期有些微不良反應,一度因而感到害怕,要不斷致電護士「求救」,後來大家更成為朋友,抗病之路再不孤單。

九龍醫院胸肺內科護士長鄧惠娟表示,睡眠診所除會為病人作睡眠測試外,亦設立熱線主動跟進病人接受「正氣壓呼吸器」期間遇到的困難,以提高治療效果。過去3個年度診所的服務人數均有上升,2014/15年度為338名市民作測試、當中276人確診,兩項數據均為近3個年度新高。

​重點文章
最近文章
熱門標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