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Kinwood 健和醫療

醫生話你知——鼻塞擾人


相信港人大多對鼻塞這情況並不陌生,更有可能長時間被其困擾住。每當鼻塞時,病人會無法順暢的呼吸,若情況長期持續,不但會影響病人的生活質素,還會影響其睡眠質素;而對於同時患睡眠窒息症的病人,更是難受,同時令其睡眠窒息情況惡化。

導致我們鼻塞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傷風感冒引致鼻黏膜腫脹,鼻炎引致鼻黏膜增生、鼻黏膜萎縮、免疫系統毛病及鼻腔異物等。如果鼻塞症狀逐漸惡化,甚至伴有流鼻血情況的話,就要小心處理,因為可以是由罕見但嚴重的鼻腔腫瘤所引致的。

對於輕微的鼻塞情況,部份市民可能不會刻意求診處理,只會尋求坊間一些標明無類固醇的通鼻塞噴劑使用,因為使用後呼吸亦立刻暢通。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噴劑不能夠長期使用,因會造成鼻腔對藥物產生依賴;一旦停藥,就會出現反彈效果,鼻塞情況比以往更嚴重。筆者就見過有病人由於長期依賴這些通鼻塞噴劑,導致嗅覺減弱;所以即使藥物不含類固醇,也不是絕對安全的。

因此,一旦出現鼻塞的情況,應該向耳鼻喉專科醫生求診,醫生可以透過鼻咽喉內窺鏡檢查出鼻塞的原因,並建議適當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以改善鼻塞情況。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李智威醫生

標記:

​重點文章
最近文章
熱門標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