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Kinwood 健和醫療

【家長注意】全球首發現!患腸病毒兒童 隨時有睡眠窒息症


夏天即將來臨,隨之而來是腸病毒流行季節。台灣高雄醫學大學與嘉義長庚醫院合作研究發現,曾感染腸病毒的兒童,若同時有過敏性鼻炎或患病期間曾住院,未來近十年患上阻塞型睡眠窒息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分別是純患腸病毒病童的4.82倍與1.62倍。台灣醫生提醒家長,即使子女的腸病毒痊癒後,也需留心其日後是否出現夜間打鼾、白天注意不集中等阻塞型睡眠窒息症的病徵,及時帶其求診,以免學習力下降。

該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小兒感染學》國際期刊,是全球首篇發現腸病毒與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可能具相關性的論文。參與研究的睡眠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睡眠中心執行長徐崇堯指,研究是以台灣健保1995年至2005年作為數據,以統計學方法,抽樣4.8萬多名確診腸病毒未成年者,與未患腸病毒的對照組,作出平均長達9.5年追蹤分析。

在此有近10萬名樣本研究發現,兒時患腸病毒者,若合併過敏性鼻炎,在未來9.5年,患阻塞性睡眠呼吸窒息症,是未得腸病毒對照組的4.82倍;而患腸病毒且住院者,未來得阻塞型睡眠窒息症機會,是對照組的1.62倍。

徐崇堯說,阻塞型睡眠窒息症患者因呼吸道阻塞,睡覺時會間歇性的呼吸中止,最常見表現就是打鼾,睡眠中易因血氧濃度低,睡眠被打斷,在兒童患者,時因睡眠品質差,白天在學校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學習力變差等表現。

針對研究結果,徐崇堯指,腸病毒可能侵犯咽喉、呼吸道,有過敏性鼻炎病史與病況達需住院腸病毒兒,有可能因本身呼吸道較脆弱,與患腸病毒時病況較嚴重,增加未來呼吸道變窄與提高患阻塞型睡眠窒息症風險。

另一參與研究的嘉義長庚醫院健康資訊暨流行病學研究室主任陳錦宏強調,此研究僅提出腸病毒與阻塞型睡眠窒息症之間可能具有某些相關性,但是否具有因果性,需要更多研究證明。

台灣《蘋果日報》

​重點文章
最近文章
熱門標籤
bottom of page